绝不只是速度和准确度的训练

回国两周了,一直大大咧咧地活着。
每天在实验室里看着博士学长学姐们读着论文,写着码,让自己的“机器”进行深度学习,一大堆东西全变成向量,很抽象地在n维里面进行计算。前几天聊天结语我说:我要去进行速度与准确度的训练啦。对方问:你是说“机器”还是你自己啊。嗯……我说的是我自己在做lsat。

LSAT是个很有趣的考试,准备这个考试可以算是培养一种法律界需要的思维方式/直觉,和行事方式。如果有这种直觉且给我足够的时间,你问我可不可以满分,我觉得我有百分之90以上的信心说可以。但是做研究的时候是给我们足够的时间,让我们做出A+的成品。而LSAT给的是很有限的时间,要求做出B+以上的东西(quote Chestnut),现实生活中很多事也是如此。所以我说这是对速度与准确度的训练。可惜的是这个训练的时间受限,所以又是一大难题。就像那天会上曲教授提到,如何通过很少的training data识别实体词和非实体词是个需要突破的问题,毕竟标语料库太花时间了。所以最近还是在尽力让自己更加高效。

今天我突然被Skye提醒,开始构思自己的ps。而说这个故事是因为我突然意识到,最近自己很像“机器”。其实大多数死命学习然后去突破的时候自己都很像机器,殊不知一不小心就把自己刻成了一个很不unique的样子。可能那个心存侥幸的小mini朱迪会在我心里说,“啊不,你做了好多好多你身边人都没做的事情呢” 。是的,可是这个世界上有很大一群人和我做过几乎一样的事情,在我没反思之前,我仍是其他人,一模一样优秀的的,却写不出一个让人深刻记住的故事的,小机器?

早已接受平凡,但暂时还没有接受平庸和千篇一律。我曾经以为成绩是进入一个好的法学院很重要的指标。现在却开始意识到,“成熟”,也到进入法学院/grad school的必要素质。在说成熟之前,还是先要回答几个关于自己的问题,我是谁,我在哪儿,我要干嘛。之前活得大大咧咧囫囵吞枣,没有认真反思曾经经历的种种,它们和他们是如何影响了我,在做决定中我的优先级是怎么样的。虽然吧,在很多事情是大同小异,但是反思的成果是非常唯一的,也是构成我们的故事的重要部分。

ps里还要回答一个很重要的问题,那就是为什么法律是我的下一步,必要下一步,logical next step。这也是我需要给自己的一个答案。其实某些时候自己做的决定非常没有经过深思熟虑,比如我曾急切想找实习,想学cs想学经济,想好好去爱一个人。原因呢,有peer pressure,有好胜心虚荣心作祟。回首过去的时候会发现,其实自己每一个节点和决定,“什么时候出国”,“什么时候毕业”,“选什么专业”,都有非常大的影响,可是做决定的那天,还以为就是很平常的一天。Reality Check是个我非常不喜欢做的,但是必须要做的事情。选择法律就是要疯了样地学个三年,然后疯了样的第一年在地下室每天15个小时搞文件,还有可能找不到伴侣没有孩子孤独一生,当然还有可能我突然发现自己不喜欢了痛苦一生…… 许多其他职业和grad school也是这样的。在父母的保护下太好了,不会自己做reality check,然后当事情来临的时候一头雾水,觉得自己怎么努力都不如人,心态爆炸。woohoo,以上描述了我大学开学的时候对数学的态度转变过程。所以成熟有一点就是,面对reality check。(今儿给skye也说过,备考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对自己诚实,没有侥幸)

我非常不喜欢自己的一点就是,活了20年的自己,如同一张白纸…… 就像我在两年反思里面写的,那些高大上的东西我没接触过啊,婚也没结过(翻白眼)。但是能给自己打气的就是,“想上就上,从现在开始,兴趣培养成技能”。

过去一杯酒消了吧。为了不变成机器(其实蛮想的,毕竟回归能给我报我的投资收益是吧,jkjk),我准备完成一个暑假前的计划,那就是越轨做几天“不是自己”

下一周我会做一个Stoic

下一周周末我会做一个Epicurean

这几天准备温习一下这俩古希腊学派的principles,然后正儿八经以他们的人生哲理做人做事,并记录。特别是那些与我本人冲突的地方,我要好好探索一下。

那么ps最后一步就是,表示与呈现啦。可能十月需要各位的帮忙读ps吧哈哈哈哈。

申个学校就跟修行一样。

“胜固欣然,败也从容” —(我崇拜的谋士)

评论
© cxvi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