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看到医生的博文才突然发现,写作这个出口我好像又不需要了。我曾经觉得我写是因为我喜欢,其实呢,我写是因为我需要。


好像,这一次的走出,花了太长太长的时间。长到有惯性,长到当我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,竟有些不理解当时的自己了。


Moral Psychology上节课里一个心理学家讲到,我们通常认为我们有意识的想法是导致行为的原因(conscious will -> actions)。比如,我想要跳进这个泳池,于是我跳进了泳池。但是这个想法是错误的,我们的conscious will是一种感受但是这种感受是幻觉,我们的行为的诱因往往不是我们的conscious will,而是一些隐藏的甚至subpersonal的东西。比如当一个让我帮他拿一杯热咖啡,另一个人让我把他拿一杯冰美式,我对这个让我拿热咖啡的人的评价更好。这些都是通过弱千实验后的结果。这个假设可能正确可能错误,我在此不予讨论。


如果这个假设是大致正确的,那的确是blow my mind式地惊吓到了我—我们曾认为的freedom of choice可能都是玩笑话了。我们认为自由的选择可能只是在跟随潮流,我们认为很随机的事件,可能是一个大规律事件的一个小节点。


(据说过一周我们即将接触人类对自我欺骗的一些研究,我很感兴趣也有些恐惧,我不知道在我们撕碎自我欺骗后,我还能怎么主观地鼓励自己。)


莫名其妙地偏题了。今晚我其实是在想,我在选择感情和对待一些在乎的人的时候是个什么样的状态呢? 我认为很自由的事件,好像也不是很自由了。我甚至在想,走出可能不仅仅是心理上的需要处理的问题,更是身理上,也许身理上需要花更多的时间。


好多事,我还是在冲刺般前行,其实慢慢来也不错。


甚至不用去强调一些事情,走出也好,再走入也好,时候到的时候,我们自有答案。突然想起一首诗,附在图里吧。


Live the question now

评论
热度(1)
© cxvii | Powered by LOFTER